海峽兩岸均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海協有關人士講述 l992年兩會達成共識情況(2000-11-29)

2000-11-29 00:00 來源:

  海峽兩岸均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海協有關人士講述 l992年兩會達成共識情況

  新華社北京 l1月 29日電 今年 l1月,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臺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問題達成共識 8週年。記者近日走訪了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的有關人士。應記者的請求,這位人士向我們講述了當年兩會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識的情況。

  海協有關人士回憶說,九十年代初,海峽兩岸開始事務性接觸商談後,國務院臺辦和海協基於兩岸交往中的具體問題是中國內部事務的客觀現實,提出在商談或協議中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事務性商談中,只要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本態度,可以不討論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表述的方式可以充分協商。

  1992年 8月 1日,臺灣當局的“國家統一委員會”就海基會與海協商談事務性協議時有關一個中國涵義問題作出“結論”,內稱:“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臺灣固為中國之一部分,但大陸亦為中國之一部分”;臺灣當局“已制訂國統綱領,開展統一步伐”。這份“結論”表明,臺灣當局雖然鼓吹“兩岸分裂分治”、“兩個對等政治實體”,但也明確表示“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而且承認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承認要追求和平統一。

  8月 27日,海協負責人發表談話,指出這份“結論”確認“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明確這一點,對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它表明,在事務性商談中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海峽兩岸的共識”;同時,針對臺“國統會”的“結論”中祖國大陸方面不同意的內容,海協負責人也明確表示:“我會不同意臺灣有關方面對‘一個中國’涵義的理解。我們主張‘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兩個對等政洽實體’的立場是一貫的。”

  l992年10月 28日至30日,海協與海基會在香港就“兩岸公證書使用”問題繼續進行工作性商談。雙方就如何在協議文本中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各自提出 5種文宇方案,但未形成一致的寫法。最後,海基會代表“建議在彼此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各自以口頭方式說明立場”,並又提出 3種口頭表述方案,其中第八案的表述內容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這一口頭表述內容,由海基會代表逐字逐句念出,請海協代表現場記錄下來。

  海協研究了海基會的第八案,認為這個方案表明瞭臺灣當局和海基會謀求統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雖然提出對“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但沒有具體論述臺灣方面的認知,而海協歷來主張在事務性商談中只要表明堅持—個中國原則的態度,不討論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因此可以考慮海基會的這一方案,並提出自己表述的方案,作為達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識的基礎。

  經過數度函電往來,在得到海基會“已徵得主管機關同意,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的正式答覆後,l1月 l6日,海協致函海基會,指出海基會在 l0月工作性商談中就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提出了具體表述內容,其中明確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因此同意以各自口頭表述的方式錶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並告之海協的口頭表述要點為:“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海協將海基會的口頭表述方案附在這份函中,作為雙方彼此接受的共識內容。 12月3日,海基會回函,對此末表示任何異議。

  這位海協人士指出,此後,兩會都認為經過協商達成了共識,構成共識的就是上述兩段經過協商、相互認可的具體內容。臺灣當局新領導人所謂“l992年兩會共識沒有記錄”,完全是昧於事實的詭辯。共識中,兩會都表明瞭“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基本態度。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海基會表示“認知不同”,海協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做了求同存異的處理。

  這位海協人士指出,基於達成 l992年兩會共識全過程時事實及其結果,海協認為,兩會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符合當時的情況。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是方法,不是共識內容的本身,共識是海峽兩岸均堅待一個中國原則。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的分別是海基會的第八案和海協 11月 16日函中取得共識的表述要點,而不是不加約束的、隨意性的各說各話。

  1992年兩會達成共識的情況充分說明,儘管雙方對一個中國政治涵義的看法存在分歧,但並不妨礙雙方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謀求和平統一的態度,不妨礙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於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正是在兩會都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同時暫不討論一個中國政治涵義的基礎上,兩會成功地舉行了汪辜會談以及此後進行的一系列商談,並於 l998年拉開了兩岸政治對話的序幕,為改善和密切兩岸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位海協人士最後強調指出,今年 5月20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受權發表聲明,提出“當前,只要臺灣當局明確承諾不搞‘兩國論’、承諾堅持 l992年海協與臺灣海基會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我們願意授權海協與臺灣方面授權的團體和人士接觸對話”。然而,臺灣當局新領導人拒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不承認 l992年兩會共識,致使兩會對話難以恢復,兩岸關係危機根源難以消除,遭到了大陸方面和絕大多數臺灣同胞的一致反對。我們要求臺灣當局新領導人明確承認 l992年兩會共識,就是要求其必須回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立場和態度上來;而不能玩弄模棱兩可的文宇遊戲矇混過關。今天,我們與臺灣當局新領導人圍繞 l992年兩會共識問題上的鬥爭,本質上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還是以“臺獨”為目標繼續蓄意分裂中國的鬥爭。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絕不會動搖。我們要求臺灣當局新領導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放棄分裂主張的立場,絕不會改變。臺灣當局只有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謀求國家統一的態度,兩會復談與兩岸關係改善才有穩定發展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