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人士駁斥臺當局欺騙言論,指出協商談判要有基礎和目標(2001-2-23)

2001-02-23 00:00 來源:

  海協人士駁斥臺當局欺騙言論,指出協商談判要有基礎和目標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有關人士今天駁斥了臺灣當局有關人士關於兩岸商談的欺騙性言論。

  近日,臺灣當局和臺灣有關方面負責人士對外頻頻製造輿論,宣稱“已做好準備與大陸復談”,“我們的位子及待客的茶皆已準備好,就等對方坐下來展開對話”。對此,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有關人士向記者表示,這完全是臺灣當局欺騙輿論的伎倆。

  海協人士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領土完整不容分割。海峽兩岸的商談與對話理應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進行。1992年,海協與臺灣的海基會在有關方面的授權下,就兩會商談中表明“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達成共識,並在此基礎上建立了兩岸制度化的協商管道。令人遺憾的是,臺灣當局至今對一個中國原則仍然採取模糊和回避的態度,否定兩會共識,完全破壞了10年來兩會商談的基礎和構架。事實證明,造成目前兩岸政治僵局和無法重開對話的責任,完全在臺灣當局和“臺獨”勢力。

  這位海協人士表示,古今中外的歷史事實說明,任何協商與談判都不可能沒有基礎和目標。臺灣當局所謂“不預設任何立場和結論”,不過是精心偽裝的否定一個中國原則和1992年兩會共識的說辭。他們堅持“不可能接受以一個中國作為復談的預設前提”的頑固立場,暴露了其真實用心是要以兩岸分裂和臺灣“獨立”作為兩岸對話的“立場和結論”。這種毫無誠意和善意的論調,欺騙不了兩岸同胞和國際輿論。

  海協人士強調,我們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推動兩岸對話的主張和誠意是一貫的。臺灣當局如果真有重開對話的誠意,就應該儘快明確承諾堅持1992年兩會達成的各自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真正回到以兩會共識為基礎的制度化協商機制上來。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