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亞飛指出,兩會“九二共識”是篡改不了的(2001-3-16)

2001-03-16 00:00 來源:

  李亞飛指出,兩會“九二共識”是篡改不了的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秘書長李亞飛今天在此間強調,1992年海協與臺灣海基會達成的共識是篡改不了的。承認不承認1992年兩會共識,是兩會能否復談的關鍵。

  在國臺辦今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就臺灣“陸委會”、“海基會某些人近日再次將兩會“九二共識”說成是“各說各話、擱置爭議”、“並無共識”等說法請李亞飛發表評論。

  李亞飛指出,1992年海協與臺灣的海基會達成的共識是篡改不了的。那就是“各自以口頭方式錶明 ‘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李亞飛就此詳細介紹說,當時,海協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

  李亞飛說,雙方承諾的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態度,暫時擱置的是對一個中國政治含義的爭議。而今天,臺灣當局卻把當時擱置一個中國政治含義的爭議歪曲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爭議,把雙方都鄭重表示的“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說成是大陸方面的片面概括,以此否定1992年兩會關於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顯然是違背歷史事實的。

  李亞飛強調,承認不承認1992年兩會共識,是兩會能否復談的關鍵,也是兩岸同胞與極少數臺灣分裂勢力之間一條鮮明的政治分界線。當前,認同1992年兩會共識已成為臺灣主流民意,但臺灣當局依然一再企圖靠歪曲、否定共識,拒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事實證膽,造成目前兩岸政治僵局和無法重開對話的責任,完全在臺灣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