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攻擊與誣衊“九二共識”看臺灣當局及其領導人的本質(2002-1-4)

2002-01-04 00:00 來源:

  從攻擊與誣衊“九二共識”看臺灣當局及其領導人的本質

  肖之光臺灣當局領導人上臺以來,一直否認1992年海協與臺灣海基會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近一個多月來,在他的帶領下,臺灣當局以及“臺獨”分裂勢力再次掀起一股否定、攻擊“九二共識”的逆流。他一改往日羞羞答答的態度,罔顧起碼的事實,十分蠻橫地聲稱“根本沒有兩岸九二共識”,“我不可能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並且製造了種種謠言,散佈了大量謊言。這是臺灣當局領導人上臺以來最集中、最倡狂地攻擊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進一步暴露了他堅持“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分裂立場、蓄意製造衝突、百般拒絕談判的政治本質。

  臺灣當局領導人及一些人否定“九二共識”的手法並不高明,無非是老調重彈地狡辯“找不到白紙黑字的文件”,是“中共自創和強勢定義”,是“在野黨創造出來的名詞”。孰不知,他們犯了如下兩個拙劣的錯誤。

  一是,他們以為只要自己視而不見,“九二共識”就可以在眾目睽睽之下“蒸發”掉。顧名思義,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經過授權的海協與海基會在相互認可的前提下,各自以口頭表達的方式講了一段話。海協講的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海基會講的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但是,各自口頭表述的內容、達成共識的過程,則是白紙黑字地記錄在海基會1992年11月3日的新聞稿、海協11月16日的函件、海基會12月3日的函件中。而且,1993年8月12日海基會出版的《汪辜會談紀要》明載:“雙方同意一個中國原則由兩會各自採用口頭方式錶述後,本會始積極考慮此項會談。”以上均有案可查,不容否認。自臺灣當局新領導人否認“九二共識”以來,當年參與處理兩會商談事宜的當事人都紛紛指證“九二共識”存在,講明瞭達成共識的過程。就在臺灣當局領導人及有關人士此番再次否定“九二共識”時,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於11月7日透過媒體表示對此說法持“保留”態度,並提醒臺灣當局重視“九二共識的意義”。臺灣當局及其領導人對“九二共識”的抵賴,註定是要不攻自破的。

  二是,臺灣當局領導人過於迷戀自己玩弄文字遊戲的本領,幻想通過“白馬非馬”的荒唐邏輯否定“九二共識”。1992年兩會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達成共識後,海峽兩岸稱呼這一共識的用詞雖不完全相同,但雙方所指稱對象的內容確是同一的。在李登輝拋出“兩國論”之前,臺灣當局在堅持使用他們自己的用詞時,並不否認海基會所作的“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承諾。臺灣當局及其領導人企圖以雙方用詞不同就否定“九二共識”,是站不住腳的。

  如果說臺灣當局領導人此番否定、攻擊“九二共識”有什麼新創意,那就是利用目前一些臺灣民眾對統一和“一國兩制”還有疑慮,編造所謂接受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就等於接受“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就會被消滅的政治謊言,既為自己的分裂立場辯護,又進一步誤導臺灣民眾。眾所週知,在“九二共識”中,在雙方共同表達“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海協對海基會關於雙方對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認知有所不同”的意見,以“暫不討論”做了求同存異的處理。“暫不討論”的含義是,保留了海協在以後的討論中表明自己立場的權利,同時顯示了極大的包容性。兩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談了八年,臺灣並沒有因此而被“消滅”。祖國大陸方面主張“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同時也了解臺灣的現實,意識到和平統一有一個逐步實現的過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首先是在保證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前提下,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改善、發展提供根本性保障。當前,要求臺灣當局承認“九二共識”,首先是為了恢復兩會對話與商談。兩岸的政治分歧,包括對一個中國政治涵義的分歧,可以也只有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雙方談判來解決。筆者提請臺灣同胞注意一個事實:兩岸同胞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有共同立場的,即使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有暫時不一致之處,可以用求同存異的辦法解決。但是,從李登輝到今天的臺灣當局領導人,他們總是抹殺共識、擴大分歧,達到背棄一個中國原則的目的。臺灣當局領導人拋出上述危言聳聽之詞,無乃太高估了自己爍金之口的本領,太低估了臺灣同胞判斷事理的能力。

  承認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問題,說到底,是承認不承認“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願不願意放棄“臺獨”分裂立場的大是大非問題。如果藉口政黨輪替就可以單方面改變兩岸關係的既有基礎,如果以為不承認“九二共識”也可以在其他場合復談,如果幻想堅持“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就能實現“國與國”談判,完全是打錯了算盤。臺灣當局及其領導人否定“九二共識”的核心,是要推銷其“臺灣不是中國一部分”、“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分裂主張,反映了他們對於接受“九二共識”後“臺獨”分裂主張將會被“消滅”的恐懼。

  當前,臺灣同胞強烈要求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在一個安定的環境中改善經濟。臺灣當局及其領導人一年多來的大陸政策及其通過否定“九二共識”阻撓兩會復談的做法,已嚴重傷害了臺灣同胞的利益。面對祖國大陸的繁榮發展和兩岸同胞的強大民意,臺灣當局談也罷,不談也罷,都不能阻擋兩岸同胞的血肉聯繫和越來越密切的往來,都不能阻擋兩岸經濟合作、直接“三通”的滾滾洪流。不擺脫“兩國論”和“臺獨”的幽靈,臺灣任何政黨和政治人物都不可能有光明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