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歷史才能彰顯誠信(2002-4-26)

2002-04-26 00:00 來源:

  尊重歷史才能彰顯誠信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研究部1月24日,錢其琛副總理在江澤民主席《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重要講話發表七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再次就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重開海協與臺灣海基會的對話與談判,向臺灣方面發出積極呼籲。錢副總理指出,1992年海協與臺灣海基會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體現了妥善處理分歧、有效打破僵局的政治智慧。這一得來不易的成果,對於當前的兩岸關係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應予維護。錢副總理的講話,展現了祖國大陸方面促進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的誠意。兩岸同胞希望臺灣當局在承認“九二共識”的問題上採取認真的、積極的實際步驟。

  眾所週知,臺灣當局領導人上臺以來,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不承認“九二共識”,致使兩岸對話與協商無法恢復。這是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的癥結,是造成臺海局勢難以穩定並可能引發危機的根源。為重開兩岸對話與談判製造了新的矛盾和麻煩。最近,在中美關係進一步改善、臺灣同胞強烈期盼兩岸關係出現新氣象、新局面的壓力面前,臺灣當局繼續變換手法,施放煙幕,拋出所謂協商“兩岸對九二會談過程與結果解讀的爭議”,企圖將“九二共識”議題化,並把海協與臺灣海基會不能重開對話的責任推給祖國大陸方面。這再一次說明,臺灣當局通過否定“九二共識”阻撓恢復兩岸談判的用心始終沒有改變。

  1992年11月,海協與臺灣海基會經過兩岸有關方面分別正式授權,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一不容否認的事實,已由兩岸有關方面披露和公佈的文件作了清楚、明確的歷史性證明。1992年10月香港商談中,海基會受權正式向海協提出“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的表述方案。同年11月3日該會發表並函覆海協的新聞稿記錄了“兩會各自以口頭聲明方式表達一個中國原則”。1993年8月12日海基會出版的《汪辜會談紀要》,也記載了海基會在兩會同意以各自採用口頭方式錶述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後,才積極考慮舉行汪辜會談。兩會達成“九二共識”事實俱在,是任何人都否定和歪曲不了的。

  臺灣當局新領導人上臺後,是否堅持“九二共識”,成為兩會能否重開對話與談判的關鍵。祖國大陸方面堅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重開對話,旨在維護兩岸談判的既有基礎和健康發展的方向,是合情合理的。因為自臺灣問題產生以來至李登輝背棄一個中國原則的幾十年間,儘管臺灣當局與我們對一個中國政治含義的看法存在分歧,但他們承認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海峽兩岸是一個國家。“九二共識”中,雙方表明瞭“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態度,正表明瞭這一客觀事實。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在臺灣當局新領導人上臺之前,兩會之間從來不存在對是否達成“九二共識”的爭議問題。臺灣當局新領導人上臺後,拒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才一手製造了所謂“九二會談過程與結果解讀的爭議”。他們在圍繞蓄意推翻“九二共識”這一既有協商基礎上拋出的一大堆所謂“和談建議”,不是什麼善意與誠意的表現,而是對所謂“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分裂立場的頑固的、僵硬的堅持。他們否定歷史、違背承諾、破壞互信,不過是處心積慮地想把兩岸談判置於“兩國論”和“臺獨”的基礎之上,這是絕對不可能得逞的。

  祖國大陸方面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以來,無論兩岸關係形勢處在何種狀況,一直為推進兩岸和平談判進程進行著不懈的努力。從兩岸事務性商談的濫殤,到汪辜會談的促成,從協商兩岸經濟合作的倡議,到兩岸政治對話的開啟,無一不是祖國大陸方面主動倡導和兩岸同胞共同積極推動的結果。兩年前,臺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時,江澤民主席就明確重申:“臺灣不管誰當權,我們都歡迎他來大陸談,同時,我們也可以到臺灣去。但是,對話談判要有個基礎,就是首先必須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在此前提下,什麼都可以談。”中共中央臺辦受權發表聲明,表示“只要臺灣當局明確承諾不搞‘兩國論’,承諾堅持海協與海基會1992年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我們願意授權海協與臺灣方面授權的團體和人士接觸對話”。臺灣當局一再阻撓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會對話的情況下,海協和祖國大陸有關方面始終維護既有共識,以便兩會能夠早日重開對話。與此相反,臺灣當局卻拼命否定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鼓吹所謂“國際場合談判”,使兩岸協商的既有進程脫軌。那麼,究竟誰有務實談判的誠意,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

  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海峽兩岸儘管存在分歧,但雙方應積極創造條件,努力緩解矛盾,打破政治僵局。“九二共識”的重要意義,就是在雙方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態度的前提下,照顧各方利益,以靈活的方式求同存異,建立互信,務實談判,面向未來。對於臺灣當局來說,尊重歷史才能彰顯誠信。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重開對話,對促進兩岸關係的穩定和改善有利,對臺灣的經濟發展和社會安定有利。臺灣當局領導人應該在此問題上採取實際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