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負責人就臺灣當局關於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一個中國”涵義的文件發表談話(2003-8-27)

2003-08-27 00:00 來源:

  海協負責人就臺灣當局關於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一個中國”涵義的文件發表談話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本報記者最近就臺灣當局對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一個中國原則表述所作的“結論”及其對兩岸事務性商談的影響一事,走訪了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負責人。

  這位負責人說,我會一再表明,海峽兩岸交往中的具體問題是中國的內部事務,應本著一個中國原則協商解決;在事務性商談中,只要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本態度,可以不討論“一個中國”的涵義。

  這位負責人說,我會提出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已經引起臺灣同胞的極大關注。8月1日,臺灣有關方面就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與我會商談事務性協議時有關“一個中國”涵義問題做出的“結論”中,確認“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我會認為,明確這一點,對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它表明,在事務性商談中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海峽兩岸的共識。當然,我會不同意臺灣有關方面對“一個中國”涵義的理解。我們主張“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兩個對等的政治實體”的立場是一貫的。

  這位負責人最後表示,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主張,我會與海峽交流基金會在上述“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這一共識的基礎上,應迅速恢復並推進事務性商談,爭取積極的成果,以保障兩岸同胞的正當權益,併為海峽兩岸合作、振興中華和促進兩岸關係的發展,作出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