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執行情況總結

2012-10-31 18:5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截至2012年6月,《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執行成效顯著,有效保障了兩岸同胞權益和交往秩序。一是共同打擊犯罪,兩岸警方聯合偵破數百個電信詐騙犯罪集團,抓獲犯罪嫌疑人3000多名。尤其是2011年以來,兩岸警方合作打擊跨第三地電信詐騙犯罪,連續摧毀一系列特大跨境電信詐騙犯罪集團,共抓獲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兩岸警方還聯手破獲一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大陸警方繳獲各類毒品1400多公斤。二是罪犯遣返,大陸方面遣返臺方通緝犯190人,臺灣警方向大陸遣返2名逃犯。三是羈押通報,大陸公安機關向臺警方通報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臺灣居民1670人次,臺方向大陸方面通報437人次。四是司法協助,兩岸審判、檢察機關相互委託送達文書、調查取證已逾2萬件。五是被判刑人移管,大陸方面向臺方陸續移交了6名病重臺灣服刑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