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與臺灣基本形成雙向等量司法互助格局

2014-01-14 10: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福州1月14日電 (記者 孫賢迅)福建與臺灣基本形成雙向等量司法互助格局,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馬新嵐在福州舉行的福建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上稱,2013年福建法院涉臺司法互助案件大幅度增長,兩岸司法互助漸趨平衡。

  2013年,福建各級法院共辦理海峽兩岸送達文書、調查取證司法互助案件3636件,比上年上升26.07%。其中,由福建法院提供協助1846件,請求臺灣地區送達司法文書和調查取證1790件,同比增長68.23%,佔兩岸司法互助案件49.23%,兩岸司法互助漸趨平衡,而且兩岸法院相互協助的範圍已基本實現全覆蓋。

  福建作為大陸距離臺灣最近的地區,發揮閩臺間緊密的血緣、文緣、商緣、法緣關係,積極拓展兩岸司法交流合作領域和渠道。福建與臺灣間兩岸司法互助案件類型主要為婚姻家庭、繼承糾紛,去年,福建法院協助臺灣地區送達該類案件訴訟文書佔73.68%,福建法院請求臺灣地區送達該類案件訴訟文書佔96.4%。

  馬新嵐稱,福建今年將加強和創新涉臺和涉港澳、涉外案件審判,強化對平潭綜合實驗區、兩岸司法互助案件的服務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