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售臺武器

2011-03-07 12:40 來源:新華網

  

3月7日上午10時,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三樓大廳舉行中外記者會,由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就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問題答記者問。圖為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吳莼 攝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 中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7日在北京說,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售臺武器。中美在一些問題上存在著分歧或者摩擦,這是客觀的事實,關鍵是要相互尊重,妥善處理。

    楊潔篪在回答記者有關提問時強調,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的原則和精神,停止售臺武器,以實際行動來支援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這對維護中美關係的大局也是至關重要的。

    楊潔篪說,胡錦濤主席應奧巴馬總統的邀請,今年一月對美國的國事訪問是十分成功的。雙方就進一步推進兩國關係達成了重要的共識,特別是雙方決定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中美關係現在的氣氛是好的。下一階段,中美兩國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將同美方共同主持中美第三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國務委員劉延東將同美方共同主持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的第二次會議;美國副總統拜登將在今年年中對中國進行訪問,此後適當的時候,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對美國進行訪問。

    楊潔篪說,當今的時代是全球化的時代,是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時代,因此,一些國家來推進夥伴合作,這是潮流所向、人心所向,是大勢所趨。

    他說,中美兩國都是對世界和地區有重要影響的國家,雙方決定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這是時代發展的需要,也是兩國深化合作的需要。

    楊潔篪認為,在美國有越來越多的人士認識到在處理中美關係方面,在新的形勢下,要有新的思維,在新的時期,要創造新的良好的氛圍。

    楊潔篪說,兩國元首已經為中美關係的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要順勢而為,趁勢而上,要紮實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紮實地推進兩國的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