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四方面工作推動兩岸交流合作

2011-06-12 12:47 來源:台灣網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12日在廈門舉行的第三屆海峽論壇上發言。(台灣網 普燕 攝)

  台灣網6月12日廈門消息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12日在廈門舉行的第三屆海峽論壇上發言時表示,兩岸交流合作面臨新的機遇,應更加務實地做好全面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擴大兩岸交流交往、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加快推進平潭綜合實驗區開發建設四方面工作。

  解振華表示,今年是實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早期收穫協議的第一年,是“十二五”開局之年,《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正在加快落實,兩岸交流合作面臨新的機遇。為此,應更加務實地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積極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進一步擴大兩岸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促進兩岸雙向投資。進一步拓寬兩岸產業合作領域,加強現代服務業合作,促進兩岸產業深度對接。積極支援大陸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切實維護臺灣同胞權益。

  二是擴大兩岸交流交往。發揮中華文化連接兩岸同胞感情的紐帶作用,努力加強兩岸多領域交流,擴大兩岸各界往來。推進兩岸交往機制化建設,進一步方便兩岸人員往來。加強祖地文化、民間文化交流。

  三是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全面貫徹落實《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加強統籌協調,鼓勵先行先試,加快建設兩岸經貿合作的緊密區域、兩岸文化交流重要基地和兩岸直接往來的綜合樞紐,努力構築兩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臺。

  四是加快推進平潭綜合實驗區開發建設。我委牽頭編制的《平潭綜合實驗區總體發展規劃》已上報國務院。待國務院批復後,我們將按照規劃要求,加快推進各項工作,努力把平潭建成兩岸同胞合作建設、先行先試、綠色低碳迴圈的科學發展的共同家園。

  解振華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一如既往地關心和支援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向更廣範圍、更大規模、更高層次邁進,促進兩岸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為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作出新的貢獻。(台灣網記者 宿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