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郵政局:兩岸直接通郵函郵件總量已逾360噸

2011-06-13 10: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廈門6月13日電(記者 來建強)出席此間第三屆海峽論壇的國家郵政局副局長王渝次介紹說,兩岸直接通郵以來,往來兩岸的函件、郵件數量增長快速,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兩岸函件、郵件總量已逾360噸。

    王渝次告訴記者,從1979年5月實現單向通郵起,兩岸通郵經歷了漫長的發展階段。2008年11月,海協會與海基會簽署了《海峽兩岸郵政協議》,兩岸郵政全面開辦各項業務,兩岸全面直接雙向通郵變為現實。兩岸直接通郵以來,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兩岸函件總量為100.7噸,兩岸包裹總量為135.1噸,兩岸特快專遞總量為126.5噸。此外,截至今年5月底,兩岸郵政匯款達9300多筆,總金額超過4160萬美元。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認為,兩岸全面直接通郵,不僅擴大了兩岸郵政業務合作範圍,還為兩岸民眾用郵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途徑,大大提高了郵件傳遞速度,促進了兩岸民眾的交流和經貿的發展。

    王渝次表示,作為行業的管理部門,國家郵政局將積極支援兩岸郵政企業不斷加強交流、擴大合作;進一步拓展業務合作的領域和層次,深入探討降低服務價格、提高服務水準的措施,使兩岸郵政業務更具市場競爭力,為兩岸民眾交往和經貿發展作出更加積極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