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敦促美方糾正售臺武器錯誤

2011-09-23 07:34 來源:新華網


9月22日,在美國紐約,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向美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美中貿委會成員發表關於中美關係的講話。
楊潔篪22日敦促美方糾正售臺武器的錯誤做法,立即撤銷上述錯誤決定,
停止對臺軍售和美臺軍事聯繫,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臺海和平穩定。新華社記者朱煒攝

  新華網紐約9月22日電(記者白潔 榮嬌嬌)正在美國紐約出席第66屆聯大一般性辯論的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22日敦促美方糾正售臺武器的錯誤做法,立即撤銷上述錯誤決定,停止對臺軍售和美臺軍事聯繫,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臺海和平穩定。

  楊潔篪當天向美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美中貿委會成員發表了關於中美關係的講話。

  楊潔篪在講話中闡述了對中美關係的看法,重點就美售臺武器問題表明中國政府的嚴正立場。楊潔篪說,中美關係不僅關係到中美兩國人民的福祉,也影響著世界的未來。維護好、發展好中美關係是雙方義不容辭的責任。

  楊潔篪強調,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是中美合作必須遵循的原則。臺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牽涉中方核心利益,牽動13億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近日,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無視兩岸關係改善、和平發展的局面,再次作出大規模售臺武器的錯誤決定。美方行徑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國家安全,嚴重損害中國和平統一大業和中美關係,也違背自己作出的嚴肅承諾,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楊潔篪強調,美方必須充分認清美售臺武器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高度重視和嚴肅對待中方嚴正立場,糾正售臺武器的錯誤做法,立即撤銷上述錯誤決定,停止對臺軍售和美臺軍事聯繫,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臺海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