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十二五兩岸深化產業合作面臨前所未有機遇

2011-03-12 10:1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李寒芳 任沁沁)全國政協委員、海協會會長陳雲林12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十二五”時期兩岸產業合作具備更好的環境、基礎和條件,兩岸深化產業合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

  陳雲林說,“十二五”時期,大陸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必將推動兩岸產業合作在已有基礎上取得更大發展。

  他說,“十二五”規劃綱要第一次對兩岸產業合作作出規劃,空前加大了規劃引導的力度。規劃綱要以較大篇幅闡述兩岸關係和兩岸經濟合作,強調將積極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提出要促進雙向投資,加強新興產業和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合作,指明瞭今後一個時期大陸推動兩岸產業合作的方向、重點和主要領域,這是大陸方面今後一個時期推動兩岸新型產業合作的行動綱領。

  陳雲林說,“十二五”時期大陸經濟社會持續穩定發展,將為兩岸產業合作提供強有力支撐。大陸將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將創造巨大市場需求,為兩岸產業合作提供巨大動力和廣闊空間。

  他說,“十二五”時期,大陸將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加快發展服務業,改造提升製造業,培育新一代戰略性新興產業。同時,臺灣將著力發展六大新興產業,臺灣服務業也需要尋找更大發展空間,兩岸產業對接合作的潛力將更加巨大,領域將更為寬廣,合作方式也將更為多樣。

  陳雲林表示,“十二五”時期,兩岸產業合作的地域空間將更為廣闊。20多年來,兩岸產業合作在地域上主要集中在大陸沿海地區。隨著“十二五”時期完善城市化佈局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實施,以及一系列區域發展規劃的逐步落實,兩岸產業合作將向廣大中西部地區延伸,同時大陸資本赴臺也將紮實推進,從而實現兩岸生產要素在更廣地域、更大範圍的優化配置,有利於兩岸產業合作取得最佳效益。

  陳雲林表示,兩岸不久前在落實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而成立的經濟合作委員會下專門成立了產業合作工作小組,兩岸在此框架下可以研究雙方產業合作佈局和重點領域,推動雙方重大項目合作,協調解決雙方產業合作中出現的問題,為兩岸深化產業合作建立了常態性機制,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