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銘在歡迎海基會代表團抵達儀式上的致辭

2013-06-21 15:29 來源:海協會網站

在歡迎海基會代表團抵達儀式上的致辭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  陳德銘 

(2013年6月20日中午) 

  尊敬的林中森董事長及夫人、

  高孔廉副董事長、張顯耀副董事長、卓士昭首席代表,

  海基會代表團的各位朋友,媒體朋友們: 

  大家中午好! 

  今天,在象徵著發展、活力、財富與包容的美麗上海,我們迎來了林中森董事長和海基會協商代表團的各位朋友,感到分外高興。我代表海協會全體同仁,代表熱情大氣的上海人民,對來自海峽彼岸的朋友們致以最熱烈的歡迎! 

  林董事長,各位朋友,五年多來,和平發展的時代主題,共創雙贏的兩岸民意,推動著兩會制度化協商持續前行,商簽了一份又一份增進兩岸同胞利益、滿足兩岸同胞期待的協議。求和平、謀發展、創雙贏,不僅是兩岸關係持續前行的直接動力,更成為兩岸同胞正在實現的願望。今年以來,兩岸關係繼續保持和平發展的良好態勢,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會見吳伯雄榮譽主席,就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提出四點意見,雙方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在這樣的背景下,兩會第九次會談具有落實兩岸關係發展具體成果的重要意義。今天,媒體朋友們的鏡頭記錄下的不僅是我與林董事長在此握手相聚,更是兩會協商的薪火相傳,是兩岸關係的持續推進。

  明天,我與林董事長的會談就要開啟。這次會談,將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這是雙方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重要成果,是為兩岸經濟合作繼續添磚加瓦的一項好協議。面對區域經濟一體化壓力,面對全球貿易結構調整,面對科技競爭日趨激烈的嶄新時代,我們面對新的挑戰,也迎接新的機遇。兩岸經濟不只要避免邊緣化的風險,更要抱團取暖,迎浪而上,通過推動兩岸服務業更緊密的合作,實現競爭力全面提升,在新一輪世界經濟結構調整中搶佔先機。這不僅是兩岸經濟永續發展的內在要求,更成為兩岸經濟參與全球競爭、建設開放體系的迫切呼喚。 

  林董事長,各位朋友,我們腳下的土地,是兩岸服務業最發達的區域,更是亞洲最繁榮的土地之一。我們今天站立的這片熱土,它閱盡滄桑、依然驕傲而美麗。這雄偉的外灘、滔滔的黃浦江水,包蘊著兩岸共同的情感記憶,流淌著中華民族在世界崛起的共同願望和理想。在這片土地上,近五十萬台灣同胞與上海人民共同耕耘,為兩岸的共同發展做出巨大的貢獻。兩會同仁相聚於此,展開會談,就是希望能夠繼續深化合作,續創共贏,為兩岸民眾再添一份福祉,為兩岸經濟合作注入更為蓬勃的生機與活力。 

  最後,特別感謝上海方面為兩會商談做出的週到安排,感謝新聞界朋友們的熱情支援,預祝本次會談圓滿成功! 

  現在,歡迎林董事長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