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國在全國政協辦公廳、中共中央統戰部舉行的國慶招待會上講話時談臺灣問題

2000-09-28 00:00 來源:

  王兆國在全國政協辦公廳、中共中央統戰部舉行的國慶招待會上講話時談臺灣問題

  全國政協辦公廳、中共中央統戰部今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慶招待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與來自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臺灣的同胞和海外僑胞以及各族各界人士代表九百多人歡聚一堂,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一週年。

  招待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楊汝岱主持。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王兆國致祝酒辭。

  王兆國說,目前,中國正在制定第十個五年計劃,組織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中國人民已經勝利實現了現代化建設的第一步和第二步戰略目標,開始向實現第三步戰略目標奮進。一個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充滿活力的中國,必將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他說,按照鄧小平"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我們已經成功地實現了香港、澳門的順利回歸。香港回歸三年多來,在董建華為首的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取得的顯著成效,有力地證明了鄧小平"香港人一定能管好香港"的英明論斷。澳門的回歸結束了近代西方列強侵略中國的屈辱歷史,在何厚鏵為首的特區政府的領導下,澳門同胞進入了當家做主、建設美好家園的新時代。在即將到來的二十一世紀,我們將與香港、澳門同胞一起,始終如一地認真貫徹兩特區的《基本法》,支援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維護港澳兩地的長期穩定、繁榮和發展而共同努力。

  王兆國指出,解決臺灣問題,早日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的崇高願望和歷史責任。我們一貫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國際社會也普遍認同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是解決臺灣問題的前提條件,企圖搞"臺灣獨立"的圖謀是一定不會得逞的。我們將繼續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發展同臺灣各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的聯繫,增進共識,促進交流,為早日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而不懈奮鬥。

  (新華社北京2000年9月28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