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其琛會見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之旅”訪問團

2000-09-28 00:00 來源: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今天在中南海會見了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之旅"訪問團成員。

  錢其琛在會見時回答了訪問團成員關心的問題。他指出,中國政府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仍然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我們盡一切可能爭取和平統一,但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如果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將使和平統一成為不可能。目前兩岸之間存在一些分歧,通過溝通總能找到解決的辦法,但要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是絕對不能允許的。截至今年6月,臺灣同胞來祖國大陸的已達1770萬人次,兩岸貿易總額達1740億美元,來祖國大陸投資的合資企業近5萬家。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交流是隔不斷的,這也符合兩岸人民的根本利益,應該大力發展。

  錢其琛說,長期以來,海外華僑華人為推動祖國統一作出了積極貢獻。現在世界許多國家的華僑華人和社會各界人士針對島內情況的變化,紛紛組織成立了"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或其他類似組織,說明中國統一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是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的。你們在海外把贊成統一、反對分裂、反對"臺獨"的華僑華人團結起來,一定可以做出成績來。

  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之旅"訪問團是應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邀請專程來京訪問的,團員包括來自歐洲20多個國家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副會長。

  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陳雲林等參加了會見。

  (新華社北京2000年9月28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