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在國慶五十一週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2000-09-30 00:00 來源:

  朱鎔基在國慶五十一週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節錄)

  國務院今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慶招待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一週年。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一千多名中外人士歡聚一堂,共慶佳節。

  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辛勤工作在各條戰線的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節日的祝賀;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同胞、臺灣同胞以及海外僑胞,致以親切問候;向出席招待會的各國朋友,向所有關心和支援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國際友人,表示衷心感謝。

  朱鎔基說,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克服了亞洲金融危機的衝擊和影響,保持了經濟和社會的繁榮、穩定。中央政府認真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香港、澳門兩個基本法辦事,堅定地支援行政長官及其領導下的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一國兩制”方針的指引下,有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作堅強後盾,港澳同胞一定能夠不斷排除前進道路上困難和干擾,保持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

  朱鎔基強調,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共同願望。臺灣問題不能無限期拖延下去。臺灣當局新領導人應當審時度勢,順應歷史潮流,摒棄分裂主張,走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我們有爭取實現和平統一的最大誠意,也有堅決阻止“臺獨”及一切分裂活動的堅決決心和必要準備。我們相信,按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和江澤民主席八項主張,在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廣大愛國僑胞的大力支援下,祖國的完全統一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朱鎔基指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世界各國積極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廣泛開展經濟技術合作和科學文化交流。中國人民將同各國人民一道,為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共同作出不懈努力。

  (新華社北京2000年9月30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