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會見參加第二屆海峽兩岸婦女發展交流研討會臺港澳僑婦女界人士時談臺灣問題

2000-10-28 00:00 來源:

  胡錦濤會見參加第二屆海峽兩岸婦女發展交流研討會臺港澳僑婦女界人士時談臺灣問題

  國家副主席胡錦濤今天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參加第二屆海峽兩岸婦女發展交流研討會港澳僑婦女人士,併發表了講話。

  胡錦濤充分肯定了海峽兩岸婦女交流活動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相互了解與共識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他說,來自臺灣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及海外的女同胞再次相聚北京,與祖國大陸的姐妹們共同研討婦女的發展與進步問題,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近年來,海峽兩岸合作、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不僅增進了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顯示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而且為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是兩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結果,其中也包含著兩岸同胞所作出的積極貢獻。

  胡錦濤說,燦爛的中華文化是維繫我們的精神紐帶,偉大的祖國是我們的共同家園。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之後,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神聖使命,更加突出地擺在包括臺灣同胞、海外僑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面前。在臺灣問題上,我們始終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始終堅持江澤民主席提出的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爭取以和平的方式解決臺灣問題。只要臺灣當局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我們就可以坐下來談,而且什麼問題都可以談。我們充分重視臺灣與港澳的不同特點,在“一國兩制”的框架內解決臺灣問題可以實行比港澳更寬的政策。但我們絕對不會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名義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

  胡錦濤最後深情地說,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我們的心是連在一起的。作為母親、妻子、女兒,最能體會骨肉分離的痛苦,最懂得和平的珍貴。他希望海峽兩岸的同胞姐妹攜起手來,繼續為早日實現祖國統一大業作出貢獻。他預祝本屆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並歡迎與會的臺港澳僑婦女人士借這次機會,多走,多看看,飽覽祖國錦繡風光,感受家鄉同胞親情,進一步增加祖國大陸的了解。

  (新華社北京2000年10月28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