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強烈抨擊李登輝“兩國論”

1999-07-04 00:00 來源:

  陳雲林強烈抨擊李登輝“兩國論”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陳雲林今天在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第六屆理事大會上,強烈抨擊李登輝把兩岸關係定位為"國與國的關係"。他說,李登輝不顧臺灣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希望兩岸互補互利、交流合作的強烈願望的倒行逆施,嚴重破壞了兩岸關係,損害了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使海協、海基會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接觸、交流、對話的基礎不復存在。

  他說,現在,香港已回歸祖國,澳門也即將回歸,臺灣問題不能無限期拖延下去。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海峽兩岸雖然尚未完全統一,但臺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地位並沒有改變,中國擁有對臺灣的主權也沒有改變。一個中國,一個主權,這是不容置疑的。一個中國原則是穩定、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基礎,破壞這個原則就是從根本上破壞了兩岸關係的基礎。我們與臺灣當局最根本的分歧,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還是製造"兩個中國",是統一還是分裂。要堅決反對任何"臺獨"、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等言論和行動。同時,要堅決反對外國勢力干涉中國解決臺灣問題的圖謀。

  他指出,推動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兩岸對話和談判的進程,是我們一貫的做法和主張。李登輝的所謂"兩國論"實際上已使兩岸溝通、交流、對話和談判的基礎不復存在。這就從根本上違背了臺灣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的願望。這種倒行逆施的做法不得人心。

  他強調,發展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加強兩岸同胞的往來與交流,進而早日實現兩岸直接"三通",是兩岸經濟發展與各方面交往的客觀需要,也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臺灣人民是我們的骨肉同胞,不管兩岸關係發生什麼情況,我們都要繼續貫徹招待鼓勵臺灣同胞來大陸投資的相關政策,認真執行《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和即將頒布的實施細則,不斷改善投資環境,切實依法維護臺商和其他來大陸臺胞的一切正當權益。

  他表示,我們要進一步貫徹"更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臺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基本力量。要團結臺灣各界各階層民眾,共同反對"臺獨"、反對分裂,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人民日報》海外版(1999年07月16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