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負責人發表談話堅決反對臺灣分裂勢力按“兩國論”“修憲”

1999-07-01 00:00 來源: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負責人發表談話堅決反對臺灣分裂勢力按“兩國論”“修憲”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負責人今天發表談話,堅決反對臺灣分裂勢力按照李登輝"兩國論"進行"修憲"的圖謀。

  臺辦負責人說,李登輝發表意在分裂祖國的所謂"兩國論",受到全中國人民和全世界華人的同聲譴責。國際社會普遍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立場。事態的發展表明,李登輝分裂祖國的行徑,已經嚴重危害了臺灣的社會穩定,衝擊了臺灣的經濟發展,導致了兩岸關係的惡化和緊張,是極其不得人心的。

  他指出,目前,特別值得注意和警惕的是,臺灣分裂勢力正企圖按照"兩國論"修改臺灣地區的所謂"憲法"和"法律",以所謂"中華民國"的名義實現"臺灣獨立"。這是一個更加嚴重和危險的分裂步驟,是對和平統一的極大挑釁。如果這一圖謀得逞,中國和平統一將變得不可能。7月18日,江澤民主席在與美國總統克林頓通話時,鄭重地表達了我嚴正立場。我們警告臺灣分裂勢力,必須立即停止玩火,否則必將引火燒身。我們希望國民黨的有識之士和一切主張發展兩岸關係的人士,擺脫李登輝的分裂路線,不要跟著李登輝走下去。

  這位負責人表示,廣大臺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為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作出了寶貴的貢獻。李登輝的分裂圖謀,完全違背臺灣同胞的根本利益。我們反對的是李登輝的分裂行徑,是為了維護祖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與臺灣同胞當家作主和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的願望是一致的。我們希望臺灣同胞充分認識到,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的基礎。我們在兩岸關係中講一個中國原則,是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能分割。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平等協商,共議統一。我們希望廣大臺灣同胞、社會各界有識之士,與我們共同反對李登輝分裂祖國的行徑、特別是將"兩國論"法律化的圖謀。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和臺灣同胞團結起來,共同反對分裂,促進統一,振興中華。

  《海外版》(1999年7月21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