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臺辦國臺辦負責人發表談話嚴正駁斥臺灣當局“對特殊國與國關係論書面說明”

1999-08-01 00:00 來源:

  中臺辦國臺辦負責人發表談話嚴正駁斥臺灣當局“對特殊國與國關係論書面說明”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8月1日,臺灣當局的"大陸委員會"發表一份所謂"對特殊國與國關係論書面說明",為李登輝的"兩國論"百般辯解。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負責人就此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臺灣當局發表的"對特殊國與國關係論書面說明"表明,在海內外中國人強烈譴責"兩國論"、國際社會普遍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壓力下,李登輝不敢放肆地繼續公開鼓吹"兩國論",但不思悔改,企圖改而宣揚"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論"(即"特殊兩國論"),顛倒黑白,混淆視聽,繼續欺騙臺灣人民和國際社會,達到堅持"兩國論"的目的。這份書面說明就是為此而炮製出來的。這種卑鄙的手法必須徹底戳穿。

  這份書面說明儘管列舉了"特殊兩國論"的幾個所謂"特殊性",但在中國的主權和領土不容分割這個最根本的問題上,卻頑固地堅持李登輝所主張的海峽兩岸已經分裂為兩個國家、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已經被分割的謬論。因此,所謂"特殊兩國論",只是用"特殊性"掩蓋"兩國論"赤裸裸的分裂本質,本質還是"兩國論",這是李登輝分裂主義圖謀的大暴露。

  眾所週知,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成為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國際上的唯一合法代表。這是全世界公認的事實。為了發展兩岸關係,為了通過談判實現和平統一,我們充分考慮了兩岸尚未統一的現實,主張在統一之前,在處理兩岸關係事務中,特別是在兩岸談判中,必須把一些基本點確定下來,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不能分割。這既是歷史的事實,也是政治、法律的現實;既是所有中國人最基本的認同,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事實。李登輝竟然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誣衊為"霸權",這只能說明他已經喪失了中國人應有的基本良知。

  1992年11月,海協與海基會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的共識。臺灣當局將這一共識歪曲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為了在"各自表述"的名義下塞進分裂主張,如今更加露骨地表述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進一步暴露了這一伎倆的險惡用心。海協從來沒有承認、今後也不會接受臺灣當局編造的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臺灣當局的謊言必將被徹底戳穿。

  1992年以來海協與海基會的商談一直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以平等的地位進行的,事實表明雙方完全可以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找到平等談判的方式。臺灣當局聲稱以"特殊兩國論"來"奠定兩岸對等的基礎,提升對話的層次",顯然不是為了實現兩岸對話和談判,而是力圖造成兩岸徹底分裂。

  我們正告李登輝,堅持"兩國論",詭稱"特殊兩國論",就是挑戰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挑戰臺灣同胞的切身和長遠利益,挑戰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必將受到歷史的嚴懲。臺灣當局只有拋棄"兩國論"、"特殊兩國論",回到一個中國的立場上來,才是唯一的明智之舉。

  《海外版》(1999年08月05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