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推進兩岸關係發展實現祖國完全統一

2011-01-23 08:01 來源:

  陳雲林:推進兩岸關係發展實現祖國完全統一

  ——陳雲林在首都各界紀念江主席八項主張發表五週年座談會上的發言1995年1月30日江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精闢地闡釋了鄧小平同志"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思想的精髓,並提出了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張。

  回顧5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和我們與臺灣分裂勢力的鬥爭,我們更深刻地感受到,江主席的重要講話,是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綱領性文件,對推進兩岸關係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發揮了巨大作用,越來越顯示出重大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5年來,我們會同各地、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江主席重要講話的精神,為擴大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增進兩岸同胞間的溝通和理解、爭取舉行兩岸對話與談判,廣泛地開展了各項工作。經過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兩岸關係取得了新的發展。1995∼1999年,前來祖國大陸進行探親、旅遊、交流、經商等活動的臺灣同胞約900萬人次,比前5年的總和增加約50%;祖國大陸人士赴臺進行各項交流活動達6500多項、44萬多人次,分別比前5年的總和增加了4倍多和5倍,兩岸同胞間的聯繫進一步密切。這期間,兩岸經貿關係雖然遭受臺灣當局"戒急用忍"政策的阻滯,但仍保持著發展勢頭,經香港的兩岸間接貿易累計金額超過1000億美元,是前5年總和的2倍;臺灣同胞投資祖國大陸的累計金額達156億美元,是前5年總和的1.9倍,兩岸經濟互補互利的局面初步形成。兩岸通郵長足發展,兩岸郵政部門相互封發航空和水陸路郵件總包,開辦了多項業務;兩岸通訊電路已經日本、香港海底光纜和衛星連接,開辦了多項具有先進技術的業務。兩岸通航也取得了局部進展。經過我們的努力,兩岸政治對話、接觸與談判已是民意所求、勢不可當。

  5年來,中國人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製造所謂"臺灣獨立","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動,針鋒相對地與李登輝為代表的臺灣分裂勢力進行了兩場重大的政治鬥爭。1995年6月至1996年3月,我們進行了聲勢浩大的反分裂、反"臺獨"鬥爭。去年7月9日,李登輝公然拋出"兩國論",徹底地暴露了他蓄意分裂中國領土和主權完整的政治本質。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為維護兩岸關係與和平統一的基礎,我們理所當然地進行了堅決反對"兩國論"的正義鬥爭。它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人民反對各種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強意志和決心,沉重地打擊了臺灣分裂勢力,有力地維護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變。這兩場鬥爭對遏制外國反華勢力和臺灣分裂勢力的破壞、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產生了重大的作用。

  香港、澳門相繼回歸祖國,標誌著祖國統一大業取得了重大的進展。正如錢其琛副總理所說:"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進程已經進入了新階段。"解決臺灣問題早已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能無限期地拖延下去了。我們將繼續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和江主席提出的八項主張,加強緊迫感,扎紮實實地做好各項對臺工作,為早日解決臺灣問題創造各方面的有利條件。

  我們將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一個中國原則是祖國和平統一的基礎和前提,也是維護兩岸關係和平與穩定的必要條件和保障,而且與臺灣同胞的根本利益息息相關。當前,值得人們警惕的是,臺灣島內有些人仍在等待時機,圖謀以所謂"制憲 "、"修憲 "或"修法"、"立法"等多種可能的方式,從所謂"法律"層次上將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如果臺灣分裂勢力執意實施這一嚴重的分裂步驟,就只能使和平統一變得不可能。同時,我們也一直在密切地注視著"臺獨"勢力的動向。只要這些人不公開放棄"臺獨"主張,所謂"打拼不打仗、開放不開戰、競爭不鬥爭"等虛言承諾或辯解,只能是欺人之談。我們具有爭取和平統一的極大誠意,也充分理解和尊重臺灣同胞渴望和平的願望。但是如果有人一意孤行,徹底背棄一個中國原則,把臺灣從祖國分割出去,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果斷措施,決不姑息。

  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進行兩岸對話與談判,是兩岸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江主席提出,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第一步可以先談"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並達成協定。這完全符合臺灣同胞求安定、求和平的願望,充分體現了我們實事求是、逐步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誠意。我們為促成兩岸接觸與談判進行了長期不懈的努力。1998年底以後,我們為汪道涵會長在1999年內訪台進行了積極認真的準備,努力爭取把兩岸對話深入進行下去。但是李登輝公然拋出"兩國論",嚴重地破壞了兩岸對話與談判的基礎,使得汪會長訪台不得不被迫推遲。我們希望,在條件成熟的時候,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實現汪會長訪台的計劃。錢其琛副總理在紀念江澤民主席八項主張發表5週年座談會上講話中明確地重申了我們在兩岸對話和談判問題上的態度和立場。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認真貫徹、落實,繼續努力推動兩岸對話和談判的進程。

  發展兩岸關係,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我們將繼續和廣大的臺灣同胞一道,積極促進兩岸人員往來、各項交流和經貿合作,積極促進兩岸直接"三通",為兩岸關係的深入發展進行不懈的努力。我們將繼續貫徹執行鼓勵臺灣同胞前來祖國大陸投資的相關政策。前不久,國務院發佈了《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實施細則》。這一實施細則的制訂,歷時3年多,是在廣泛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反覆徵求各方面意見,特別是認真聽取在祖國大陸投資的臺商和臺灣工商界的意見形成的;它進一步完善了保護臺胞投資的法律保障體系,進一步推進了貫徹落實《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的工作。祖國大陸和中國臺灣地區雙方先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後,兩岸經貿關係理應會有更大的發展。今後,我們將按照《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其實施細則的規定,不斷改善投資環境,努力為臺灣同胞在祖國大陸投資辦廠,提供更多的便利條件。我們熱忱歡迎臺灣各黨派、各界士,同我們進行廣泛的接觸與交流,以逐步增進了解和共識,為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推進祖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深信,包括臺灣同胞、港澳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和海外僑胞的團結一致、同心同德,必將鑄就反對一切分裂祖國活動的鋼鐵長城,必將匯成推進兩岸關係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強大力量。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偉大事業,一定能夠早日完成。

  (2000年1月31日《人民日報》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