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受權就兩岸關係問題發表聲明

2000-05-20 00:00 來源: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受權就兩岸關係問題發表聲明

  5月20日,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受權就當前兩岸關係問題發表聲明。全文如下:

  今天,臺灣當局新領導人發表講話,其中宣佈了對兩岸關係的有關政策。這篇講話提到了不會宣佈"臺獨",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統獨公投",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但在接受一個中國原則這個關鍵問題上採取了回避、模糊的態度。顯然,他的"善意和解"是缺乏誠意的。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礎。臺灣當局新領導人既然表示不搞"臺獨",就不應當附加任何條件;就更不應當否認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現實,把一個中國說成是"未來"的。是否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是檢驗臺灣當局領導人是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還是繼續頑固推行"臺獨"分裂政策的試金石。

  一個中國具有不可動搖的事實和法理基礎。有關臺灣的全部事實和法律證明,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895年,日本通過侵華戰爭,霸佔了臺灣。1937年,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隨後又侵略東南亞和亞太地區國家,對這些國家的人民犯下了戰爭罪行。1943年中美英三國發表的《開羅宣言》指出,日本所竊取于中國之土地,例如東北、臺灣、澎湖列島等,歸還中國。1945年中美英蘇四國簽署的《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1945年,中國人民經過八年浴血奮戰,用3500萬中華兒女的鮮血和生命,贏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中國政府收復臺灣、澎湖列島,重新恢復對臺灣行使主權。這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此後,不論在什麼情況下,臺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地位從來沒有改變過。國際社會普遍承認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執行一個中國的政策。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上,我們堅定的立場是絕對不會改變的。

  一個中國原則,見之於臺灣當局多年來的有關規定和政策文件,不是我們單方面強加給臺灣的。長期以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海峽兩岸共同的立場,合作的基礎。同時我們早已向臺灣方面明確提出:在統一之前,在處理兩岸關係事務中,特別是在兩岸談判中,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就是堅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在此基礎上,平等協商,共議統一。

  我們注意到,臺灣當局還有人頑固堅持所謂"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分裂立場,企圖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這是分裂國家、危害人民的嚴重罪行,將不可避免地破壞臺灣的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在兩岸同胞之間和臺灣同胞內部挑起衝突,將危及臺灣海峽及亞太地區的和平,損害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戰遺留的問題,迄今兩岸敵對狀態並未結束。如果有人膽敢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重新挑起中國的內戰,他們必須對此承擔歷史的罪責。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榮辱與共。祖國大陸同胞不會忘記,臺灣同胞為反抗日本佔領臺灣,犧牲了60多萬人的寶貴生命。1945年以來,我們始終不渝地支援臺灣同胞反對國民黨專制統治的鬥爭。1947年發生"二·二八"事件時,中國共產黨公開聲明反對國民黨反動派鎮壓臺灣同胞。我們充分尊重臺灣同胞的生活方式和當家做主、自己管理自己的願望,努力維護臺灣同胞的一切正當權益。我們同臺灣分裂勢力鬥爭的實質,絕不是要不要民主、實行哪種制度之爭,而是要統一還是要分裂之爭。我們呼籲,兩岸同胞團結起來,反對"臺獨",制止一切分裂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為,為發展兩岸關係、實現祖國統一和民族振興共同努力。

  當前,兩岸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社會都期盼兩岸關係能夠和平穩定地發展。按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江澤民主席的八項主張,我們有最大誠意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也有堅決阻止"臺獨"及一切分裂活動的堅定決心和必要準備。我們繼續大力發展兩岸經濟合作、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以"一個中國、兩岸談判"的方式推動早日實現兩岸直接"三通"。我們歡迎臺灣各黨派、各團體和各界人士來訪,就共同反對"臺獨"、發展兩岸關係、推進和平統一進程交換意見,增進共識。

  我們重申,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進行對話與談判,實現雙方高層互訪。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江澤民主席提出的八項主張早就指出,作為第一步,雙方可先就"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進行談判,並達成協定。當前,只要臺灣當局明確承諾不搞"兩國論",明確承諾堅持海協與臺灣海基會1992年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我們願意授權海協與臺灣方面授權的團體或人士接觸對話。

  臺灣當局新領導人應當審時度勢,順應歷史潮流,摒棄分裂主張,走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如果真想謀求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改善和發展,舍此沒有第二條路可走。臺灣問題不能無限期地拖延下去。任何形式的分裂祖國的圖謀和"臺灣獨立"的道路都是走不通的,都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絕對不允許的。

  (新華社北京2000年5月20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