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在希說,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是打開兩岸僵局的唯一齣路

2000-11-15 00:00 來源:

  王在希說,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是打開兩岸僵局的唯一齣路

  "打開目前兩岸僵局的唯一齣路,就是臺灣當局必須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明確承諾堅持1992年海協與臺灣海基會達成的'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王在希今天在這裡接受記者專訪時作上述表示。

  王在希是專程來珠海參加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兩岸關係論壇的。他說,今年3月臺灣地區領導人變更以來,臺灣政局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但是,我們的對臺方針並沒有變化,仍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江澤民主席的八項主張。我們明確表達了要求臺灣當局新領導人必須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採取了"聽其言,觀其行"的做法,這是為了給臺灣當局新領導人一段時間,一個機會。半年多過去了,臺灣當局新領導人目前仍然在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採取模糊、回避的態度,拒不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導致兩岸對話與談判不能恢復,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出現這一局面的責任,完全在臺灣當局。

  他說,目前臺灣島內政局動蕩、股市下跌、亂象叢生,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臺灣當局領導人未在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採取明智的做法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王在希表示,我們認為,在臺灣搞分裂的畢竟是少數。我們高興地看到,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早日進行兩岸接觸、對話、談判,已成為臺灣民眾日益高漲的呼聲,搞分裂的人越來越孤立。這是一個好的勢頭。

  他說,發展兩岸關係,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不僅是我們進入新世紀後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廣大臺灣同胞的共同心願。參加這次論壇的臺灣學者普遍對當前兩岸關係的狀況表示擔憂,希望能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穩定和發展兩岸關係。這反映了臺灣民意的主流。

  在談到兩岸"三通"問題時,王在希表示,儘快實現兩岸"三通"是我們的一貫主張。目前,兩岸經貿合作和人員往來已經達到相當大的規模,只有實現直接、全面"三通",才能適應目前形勢發展的需要。只要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上有共識,相關技術問題並不難解決。

  (新華社珠海2000年11月15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