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在《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紀念會上的致辭

2021-06-03 15:10 來源:台灣網


6月1日,《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紀念會及配套活動在浙江杭州舉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齣席紀念會並致辭。(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6月1日杭州訊(記者 尹賽楠)6月1日,《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紀念會及配套活動在浙江杭州舉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齣席紀念會並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周江勇書記,尊敬的各位領導,

海峽兩岸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同胞:

大家上午好!

  《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紀念活動很有意義,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本次紀念活動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各位嘉賓表示誠摯歡迎,向洪秀柱董事長及關注和參與本次活動的臺灣同胞表示親切問候,向精心籌備和付出辛勞的主承辦單位表示衷心感謝,向長期關心和支援兩岸交流合作的朋友們表示由衷敬意。

  十年前的今天,在兩岸有識之士努力推動下,分藏于兩岸的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富春山居圖》前半卷與後半卷,自1650年以來首次實現合璧展出,實現了兩岸同胞的共同夙願,受到海內外中華兒女普遍關注,為兩岸文化交流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成為中國藝術史上的一段佳話,也是兩岸交流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文化盛事,對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感情發揮了重要積極作用。

  《富春山居圖》曾斷離失散數百年,直到十年前實現跨越世紀、跨越海峽的合璧,這段穿越歷史風雲的傳奇,展現出中華民族文化的深厚偉力,體現出中華兒女對兩岸和平、江山一統、金甌無缺、國泰民安的不懈追求。十年後的今天,浙江省和杭州市舉辦這次系列紀念活動,重溫中華民族文化瑰寶跨海重逢的歷史時刻,講述寓意深刻的合璧故事,回顧兩岸同胞交流的歷程,其重要意義就在於,強化兩岸同胞特別是年輕臺胞對兩岸同根同源的認識,增強文化認同、民族認同和國家認同;鼓舞兩岸同胞增強文化自信,攜手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激勵兩岸同胞同心共繪新時代《富春山居圖》,並肩共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

  幾十年來,兩岸關係跌宕起伏,中華文化始終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財富和牢固的心靈紐帶。不論是在以《富春山居圖》合璧展為代表性活動的兩岸大交流中,還是在民進黨當局極力阻撓破壞兩岸交流的嚴峻形勢下,根植于中華文明沃土的兩岸文化交流始終向前發展,拓展深化。近年來,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處心積慮謀“獨”,在島內製造“綠色恐怖”,在兩岸之間惡意挑動同胞對立,島內各界有識之士不畏打壓,堅守民族大義,堅定反對“臺獨”分裂勢力的倒行逆施。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兩岸同胞各領域線上線下多種形式交流互動沒有停、沒有斷。這些表明,共同的民族血脈、牢固的文化紐帶將兩岸同胞緊緊相連,任何邪惡勢力都切不斷,去不掉,滅不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願景給兩岸同胞交流合作、走親走好帶來強勁的內在動力,成為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如同離散百年的畫卷終能合璧,兩岸同胞相向而行、融合發展,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就像錢塘大潮奔涌、富春江水一往無前,勢不可擋。

  近一段時間,臺灣島內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峻,我們對廣大臺灣同胞的健康安危深感關切。廣大臺胞深受缺乏疫苗之苦,民進黨當局的政治操弄直接危害廣大臺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極不得人心的,必將自食惡果。兩岸同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我們願意盡力幫助廣大臺灣同胞渡過疫情防控難關,希望廣大臺胞儘快掃除障礙,有效控制疫情,確保生命健康安全,恢復正常生活。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紀念過去是為了開創未來。600多年前,秀美的富春山水定格在名師黃公望筆下。10年前,離散的《富春山居圖》山水合璧,鐫刻在華夏兒女推進祖國統一的進程中。今天,我們站在民族復興歷史進程的新起點。中華民族不僅擁有悠久燦爛的歷史,更迎來了繁榮發展的新時代。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祖國大陸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推動高品質發展,必將給各項事業注入全新的發展動力,也將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為兩岸同胞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創更加廣闊光明的前景。

  我們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考察福建時作出的“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斷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歡迎更多臺灣同胞融入祖國大陸經濟、文化、教育、科技、生態環保、鄉村振興等各項事業,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受益者、實踐者和貢獻者。兩岸青年更應該志存高遠,勇立時代潮頭,擔當時代責任,在兩岸融合發展中攜手打拼,實現心靈契合,在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中,實現青春夢想和人生價值。

  剛才洪秀柱董事長在視頻講話中表示:“兩岸之間的合璧終究能水到渠成”,“兩岸大局的合璧、畫合夢圓也終將指日可待”,這番話,表達了兩岸中華兒女的共同期昐。讓我們共同努力,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攜手繪就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畫卷。

  祝本次紀念活動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和兩岸朋友身體健康、闔家幸福、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