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開幕會上的致辭

2021-07-23 18:1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劉結一主任在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開幕會上的致辭

(2021年7月23日上午,杭州)

尊敬的洪秀柱主席,

尊敬的袁家軍書記,

各位嘉賓,青年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與海峽兩岸的青年朋友們再次相聚在美麗的杭州,共同參加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專門向論壇發來賀信,體現了對本屆論壇的高度重視,下面我向大家宣讀賀信內容(全文另發)。

  汪洋主席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大家表示誠摯歡迎和親切問候,充分肯定論壇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兩岸青年對國家、對民族及對兩岸關係的重要角色,鼓勵號召兩岸青年擔當民族大義,扛起時代責任,為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貢獻力量。賀信語重心長,意義重大,激勵兩岸同胞特別是兩岸青年和衷共濟、團結向前,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各位嘉賓、青年朋友們,

  前不久,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展望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的主題。祖國大陸已經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祖國統一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統一進程不可阻擋。兩岸青年要把握歷史大勢,勇當時代先鋒,積極投身於推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

  燦爛的中華文化綿延五千年,在包括臺灣地區在內的中華大地上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維護統一、反對分裂深深融入中華兒女的靈魂和血脈。島內極少數“臺獨”勢力逆歷史潮流而動、逆民族利益而為,頑固勾連貼靠外部勢力,打壓愛國統一力量,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一些外部勢力為謀取自身利益大打“臺灣牌”,企圖利用臺灣問題擾亂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臺獨”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作亂,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廣大臺灣同胞切身利益,日益把臺灣推向險境,是兩岸同胞必須共同剷除的禍害、必須共同清算的敗類。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近代以來,在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艱苦鬥爭中,一批又一批愛國青年挺身而出、奮起抗爭,譜寫了一曲曲壯麗的青春之歌。在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中,無數兩岸青年秉持大義、揮灑青春,留下了深刻印記,作出了重要貢獻。進入新時代,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任務向兩岸青年發出新的號召。兩岸青年要攜手並肩,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共同為實現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崇高事業集智聚力、接續奮鬥。島內的烏雲不會持久。廣大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要堅信“邪不壓正”,認清大勢,明辨是非,挫敗“臺獨”勢力“害臺”圖謀,反對外部勢力干擾破壞,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勇敢投身於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偉業。

  一週前,我們在上海舉辦了第一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這是中國共產黨隆重慶祝百年華誕後舉辦的首場兩岸重要交流活動。在臺海形勢複雜嚴峻背景下,島內19個支援統一的政黨、團體負責人和代表性人士近60人踴躍參與,兩岸同胞圍繞“從百年變局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主題深入討論,共議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發出了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推動兩岸關係走近走好、共同致力於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正義之聲,形成了把握大勢、攜手圓夢的廣泛共識,凝聚起共同奮進新時代的力量。特別是參會的臺灣青年代表擲地有聲發出“統一有我”、“接下老一輩促進統一的接力棒”的呼籲,展現了可貴的擔當。兩岸青年要扛起時代的責任,在投身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的青春篇章。

  各位嘉賓、青年朋友們,

  本屆論壇以“攜手共促融合發展”為主題,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時代意義。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是兩岸同胞致力民族復興的正確選擇。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祖國大陸的繁榮昌盛為廣大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年發展提供了巨大機遇和廣闊空間,臺灣青年在祖國大陸的廣闊天地可以大有作為。我們將繼續擴大深化兩岸同胞的交流合作,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逐步為他們提供同等待遇,鼓勵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年登上祖國蓬勃發展的快車,讓兩岸同胞在交流中走近走親走好,加深感情,增進融合,強化凝聚力、向心力。近期島內疫情暴發,廣大臺胞深受疫情防控之困、疫苗短缺之苦,我們積極為島內臺胞獲取疫苗、為在大陸臺胞接種疫苗提供協助。截至7月15日,已有12.5萬名在大陸臺胞接種超過21萬劑次疫苗。這是兩岸同胞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縮影。我們將繼續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紮實推進兩岸同胞交流合作、融合發展,讓兩岸融合發展的基礎更牢固、動力更強勁,讓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越來越成為生動的現實。希望廣大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年抓住祖國大陸新發展階段的機遇,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實踐者、貢獻者和受益者。

  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自2018年起已連續舉辦4屆,受到兩岸各界廣泛關注,已成為兩岸青年交流的重要平臺,今後也一定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越辦越好。浙江經濟發展活力強勁,是與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區之一,正在紮實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對臺工作,紮實推動各項惠臺利民政策措施落地見效。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繼續大力支援浙江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希望廣大臺胞和青年朋友抓住機遇,順勢而為,積極投身浙臺交流合作,實現更大發展,實現更大人生價值。

  最後,預祝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萬事如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