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力善後盼為外灘事件生還者驅散陰霾

2015-01-04 10: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1月2日,在上海外灘陳毅廣場,“上海外灘踩踏事件”遇難者家屬手捧鮮花前往外灘事發樓梯處哀悼。2014年12月31日晚23時35分許,上海外灘陳毅廣場發生擁擠踩踏事故,截止目前,致36人死亡,49人受傷。張亨偉 攝

  3日,仍在元旦假期中的上海天空灰濛濛的,昔日繁華的外灘依然籠罩在哀傷的氣氛中。

  位於上海市閘北區的寶興殯儀館,志願者、警察、安保人員分批接待前來弔唁的遇難者家屬及親朋好友們。

  在此番事件中受傷的小戴(化名)後腦處尚有淤血,剛出院的他堅持要“再來看看(同學)”。在家人的攙扶下,口罩遮面的小戴不願再提及“那件事”。他的同學告訴記者,31日晚,小戴及同學一行5人前去外灘慶祝跨年,但後來“只回來了3人……”

  距離12月31日,上海外灘發生踩踏事件已過去近72小時,前往事發地陳毅廣場悼念的人流依舊不減。淩冽寒風中,搖曳的白色菊花、跳躍閃動的燭光寄託著人們對逝去年輕生命的哀思。

  下午時分,陸續有遇難者親屬前往事發地,在事發臺階上獻上鮮花。

  上海外灘踩踏事件中的36名遇難者名單當天已全部公佈。其中包括一位臺胞周怡安及一位馬來西亞籍華人Tan Wei(中文名為陳蔚)。

  31日晚,周怡安與另兩名同事正在上海出差,於是三人結伴赴外灘慶祝跨年,結果其中二人不幸一死一傷。因受傷住院的楊敏(化名),不願再訴當日發生之事,拒絕了媒體的採訪請求。3日當天楊敏及另一位身體無恙的臺胞在上海市臺辦的安排下已返回臺灣。

  不願與人交流、憂鬱、恐懼不安等心理應激反應,讓事件中的倖存者內心備受煎熬。“眼睛一閉上就會想到(事件中的)這些人……”事件親歷者吳小姐哽咽地說。她的另外兩名同伴一死一傷,吳小姐儘管身體無恙,但當夜她始終守在受傷的同伴身邊,目前她的心里正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情緒需要一個康復的過程,多跟家人、朋友在一起,做一些開心的事讓自己放鬆。”心理專家在耐心聽完吳小姐的述說後,給她建議。

  不僅傷員的心理狀況可能出現問題,一些家屬、事件親歷者及經歷了該事件的人們同樣需要心理指導。佈滿淚痕的面孔、撕心裂肺地哭喊聲,讓一線工作的媒體人情緒也同樣低落。“工作完成後本想和同事聊稿子,後來變成聊人生。”親歷現場並做了連續報道的某家媒體記者在手記中寫道。

  逝者已矣,傷痛存留在了每個人的心中。人們希望上海用更高效、更機制化的管理亡羊補牢,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作者 韋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