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橫《臺灣通史》(譯注本)新書發佈會在京舉辦

2024-02-27 21: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連橫《臺灣通史》(譯注本)簡體版新書發佈會2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臺灣廳舉辦。大陸有關方面負責同志、連橫先生後裔、兩岸專家學者、出版界代表等約100人出席。

  《臺灣通史》是臺灣著名愛國詩人和史學家連橫所著的文言紀傳體通史,首次完整記敘了臺灣從隋代至1895年被日本竊據期間1290年的歷史,以確鑿史實證明了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歷史價值和社會文化價值。在《臺灣通史》問世一百週年之際,自2021年3月起,福建省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組織閩臺兩地多所高校的20余位專家學者,歷時3年完成這部巨著的白話文譯注工作。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在新書發佈會上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秉持同胞情、同理心,以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化育後人,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兩岸專家學者共同完成《臺灣通史》白話文轉譯並出版發行,是兩岸學術研究機構交流合作的成果,是兩岸學者共同促進中華文化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兩岸同胞要以文化促認同、以交流增感情,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共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潘賢掌表示,《臺灣通史》(譯注本)的出版,是歷史文化領域反“臺獨”鬥爭的一個有力舉措,對於駁斥“臺獨”謬論、增進臺灣民眾特別是青少年對臺灣歷史源流和歸屬的正確認識,具有重要意義。兩岸同胞要肩負起應有責任,弘揚中國人精神,堅持民族大義,守護中華文化,堅決反制民進黨當局數典忘祖的“去中國化”“文化臺獨”圖謀。

  福建省委副書記羅東川表示,福建是臺灣同胞的重要祖籍地,與臺灣地最近、緣最深、情最濃,在對臺工作全局中具有獨特地位和作用。福建將進一步充分發揮祖地文化優勢,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組織開展涉臺曆史文化研究等工作,增進廣大臺胞對民族、國家的認知和感情。

  連雅堂先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連惠心在發佈會上致辭並宣讀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的賀信。連戰在賀信中表示,先祖連橫先生所著《臺灣通史》,體現兩岸一脈相傳的歷史淵源,承載對家鄉臺灣的深厚感情,與維護中華民族精神的畢生心志。連惠心表示,民進黨不斷推動“去中國化”“臺獨”教育,危害很大,把《臺灣通史》翻成白話文更便於大眾閱讀傳播,很有必要也十分重要。

  《臺灣通史》(譯注本)簡體版由福建省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和海峽出版發行集團出版發行。與臺灣南天書局合作出版繁體版簽約儀式27日與新書發佈會同時舉行。